会当临绝顶-泰山游记

去泰山前仔细到网上了解了一下泰山上出没老虎的情况,决定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理由有三:一有老虎后游客肯定少会比较清静,二游客少了之后山上的物价也会比较便宜,三我连登山杖都背来济南了不爬对不起自己。

从济南市到泰山脚下的泰安市做大巴要1个小时左右,济南的长途车站每半小时有一班车去泰安,票价15-20元。

中午12点从济南出发到泰山下快2点左右,按计划是直接上山,在山顶上过一夜,早上看日出。
本想打听一下这时候上山是否订得到山顶的宾馆,可惜事实再一次证明凡是开发了有一段时间的旅游区的当地人都没有什么纯朴可言,几乎所有山下的生意人从出租车司机到街边卖汽水的都异口同词的说山顶上的住宿最少要3百以上的标间,没有招待所。
所以不想受骗最好问山上的开山工和山上下来的游客。

从红门进山,一路到顶大约要爬十公里左右,垂直海拔落差1200m左右,藏羚羊的书上说从这里到极顶总共的石阶是6666级。没打算坐缆车,自从从新疆回来后对爬山自信心大增。

或许是山中有老虎的原故,泰山上的人很少,一路幽静,在山下就能听到顶上寺庙的钟声传来…


古人还真有空,红门上山这一路的石头是刻字刻到顶,其中最有名的莫过于这“虫二”两字,意为“风月无边”


山上有好多寺庙,里面有好多神仙,泰山是古时候皇帝登基的时候拜山的地方,历朝皇帝也从这条道登山,所以我走的这条路也叫泰山御道


石门一角一只非常小的打盹的猫


泰山最难爬的一段就是这里了,因为以前两边各十八条铁链得名“十八盘”,这是最后一段有六百多级连续不断的石阶,很有挑战性,如果体力不好的建议从山脚坐车到“中天门”,但应该亲自体验一下十八盘。上山的时候看到一对老夫妇互相搀扶着走下山,心中十分敬佩。对我而言爬山的目的就是大汗淋漓后在山顶一览众山下的那种成就感。


大约爬了4个多小时到南天门,找了个旅馆把包放下,山上旅馆众多,只要不是五一十一一般住不满,订了一个20元的单人间,当时觉得便宜,后来被其折磨的比较惨,这是后话。
因为没有包袱,觉得轻松很多,拿着相机向玉皇顶进发,到那得时候正是夕阳西下的时候,景色大好。








在山顶上呆到太阳完全消失于地平线,下山的时候一轮明亮的上弦月已经挂在半空。




回到南天门的旅馆,因为来的时候忘了背吃的上来,就在附近的饭店买了个煎饼(3元)和一碗拉面(5元),这里的煎饼挺有特色,那个模子在那里转呀转的,至于那碗拉面准确的说应该叫酱油汤里的面疙瘩,害得我半夜的时候又出来买了碗康师傅,实在是太不纯朴了。


再来说说那间二十块钱的单人间,大概有四平方的大小,里面仅一张床,一被子,一枕头,一水瓶,没了,四面瓷砖,没有窗,门一关,就像在坐牢一样,压抑到极点,还有一水管贯穿其间,夜半偶尔可以听到淙淙水声,说实在的我宁可租个帐篷睡在外面。因为白天太累,把手机的闹铃调好后就沉沉睡去,半夜的时候不知被什么吵醒,觉得特别压抑,怎么都睡不着了,起来看书,直到早上4点去看日出。决心以后再也不住这种单人间了。

日观峰是看泰山日出最好的地方,天才蒙蒙亮日观峰上已经有不少等日出的人了

只有天在上,更无山与齐


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


日出全景,关于日出不多言了,所有日出都不是言语能描述的,看照片吧










在泰山极顶上的天街-天山的街市,和前面的那个升仙坊挺配套的


看完日出后回到四平米的小房间继续睡,到十点多,退房下山。

下山的时候回望十八盘全景


刚到这块石头的时候觉得这个旅行社不厚道,别人刻的是诗,它竟然刻广告,后来仔细一看边上的小字“民国十七年”


在中天门坐车下山,然后回济南,又去了小学课本里的趵突泉,环境保护不利使济南泉水水位下降,趵突泉也不突了,只是在水面上看到些水花。


晚上的火车回上海,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