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定制的概念

或许这篇blog的名字也可以叫做是“再发布一个新东东”,用了一天时间又做了一个新的应用 tripreader.com version 2

http://travel.ericfish.com/

起因是这样的,前阵子在报纸上看到前微软中国msn的经理罗川出来自己创业,据说是一个与MySpace相关的项目,不过没有进一步的消息,挺关注这到底会是个怎么样的网站的,所以想到如果搜索结果可以定制,让一个搜索结果如果有新的更新就能通知到需要该信息的人会是一个不错的功能。于是跑去google了一下'搜索定制',却意外发现了Google Co-op

http://www.google.com/coop

Google Co-op并没有解决我之前的问题,但觉得可以用它来改进之前做的tripreader.com。Tripreader.com 原来的模式基于Digg,需要由用户提交,所以用户热情和参与度决定内容质量,很可惜基于推广不力或其它原因网站上80%的内容都是由我自己提交的,而我提交的内容来自我喜欢的旅游网站,或者blog空间。也就是说如果我可以把搜索结果定制到这些我喜欢的网站范围内,我完全可以让搜索引擎来做这件事情。于是,新的应用诞生!

从我的理解上Google Co-op提供了两个功能:定制搜索和订阅搜索。
定制搜索:允许你用Google提供的规则定制出你最需要的搜索结果。
订阅搜索:允许订阅你信任的人定制的搜索结果。
旅行阅读器用到的是定制搜索,就是用经验和时间的积累,帮你定制了适合某种旅行(比如摄影采风)的搜索结果,也就帮你节省了找到需要的信息的时间。

更多的新tripreader.com信息请看网站关于,新网站用到的技术很简单,首先参考了这篇文章用frame集成了Google Co-op的搜索结果,然后是我自定义了三个搜索,分别适用于不同人群,用javascript改变传入参数就ok了。

总之,Google Co-op很不错,大方向是使得搜索结果分化到不同需求,不同人群,使大家有适合自己的信息。(有点分众的味道在里面)

回到我最开始的需求,虽然目前还没有哪家去实现这个功能,但觉得对搜索动态的变化的内容会将很实用,Google或者Baidu可以考虑实现一下。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