玛格南照片背后的故事(一)

前言

影像的力量有多大?虽然很喜欢摄影,喜欢NG摄影师拍的美丽风光,但对这个问题一直并不在意,直到最近买了两本书:《玛格南》和《世界的眼睛》,从中了解到玛格南图片社,了解到布列松、卡帕…他们的照片和照片后的故事让我十分着迷,也许内心里就是一个很想冒险的人吧。

看得时候一直在想如果这两本书可以结合在一起就更好了,可惜它们一本以照片为主,一本以文字为主,看了故事仔细回味后,再看照片总有一种更加深刻得震撼。于是便想到可以把这些照片和这些故事在blog上做个连载应该会很有意义。

注:故事参考了《世界的眼睛》和玛格南官方网站,所有图片引用自玛格南官方网站

1. 布列松与甘地 (Bresson and Gandhi)

在玛格南创始的几个人里面,个人最喜欢的还是布列松的影像风格,所以用他的故事来开头。

卡帕成立了玛格南后按照自己的想法把除他自己以外的四个人分布在了非洲、欧洲、美洲和亚洲。布列松负责的就是亚洲和远东地区,这也是为什么他在中国待过好几年,以及他拍到了甘地遇刺的照片。

1947年布列松起程去印度本来是打算拍印度独立的,不过布列松的船晚点了,比预定日期晚了一个月才到印度,庆祝活动已经进入尾声。但他仍有不少拍摄的东西:当时印度分裂成两个洲,国家因社会暴力和骚乱处于动荡不安之中,已有50多万人死于骚乱中,瘟疫流行。

布列松的妻子爱丽是尼赫鲁姐姐的好朋友,通过她,布列松有机会见到了“印度圣雄”甘地这位领导国家主义运动受到人们尊敬的领袖。当时甘地刚刚结束为了让印度教和穆斯林团结而进行的绝食,身体还很虚弱,他在德里的贝拉馆会见了布列松,时间是1948年1月30日。上面的两张照片就是那时拍摄的。

布列松带了他的影集送给甘地。甘地似乎对摄影作品很感兴趣,他一页一页地翻看,当看到一张灵车的照片时停了下来问布列松这幅作品的意义是什么。布列松自己也不知道有什么含义,他从不分析自己正在做什么,也不想去分析。甘地一边摇着头,一边就合上了书,嘴里轻声自语道:“死亡,死亡,死亡。”

就在布列松离开甘地25分钟之后,甘地由他的两个孙侄女帮助着穿过花园去做他的晚祷,以为印度教的狂热份子从人群中冲出来,开枪把甘地击倒。

布列松在刚刚回到旅馆时听到了这个新闻,他立即飞快地回到贝拉馆,设法穿过歇斯底里的人群来到甘地躺着的房间。出于对甘地的尊敬,他没有走进房里去,只是从窗外拍了照片。他也是唯一拍到这一时刻的摄影师。

布列松和甘地的见面:

布列松镜头里的甘地

绝食的最后一天,被刺杀的前一天

两个孙侄女帮助着穿过花园去做他的晚祷

甘地去世后,布列松被挤在人群中只能在窗外拍到的影像。布列松自己说:“I had just enough time to take a picture before I was carried away by another push of the crowd.”

甘地的葬礼,无数爱戴他的人拥在贝拉馆与火葬场之间的道路两旁

(更多布列松1947-1948年在印度拍的照片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