玛格南照片背后的故事(二)

2. 罗杰和奴巴人 (Roger and the Nuba)

罗杰在几个创始人里面主要负责的是非洲的部分,他和妻子在非洲的南部走了1.3万英里,沿途拍摄人类和动物的生活。由于他平易近人的性格,在拍摄中他与当地部落居民十分融洽。

在横贯非洲的旅行将要结束时,罗杰收到一份玛格南巴黎办公室的电报,建议他冒险进入苏丹南部科尔多凡省的山脉,去寻找在那片没有人去过的传说中的奴巴部落领地。这一采访结果成了罗杰在非洲拍摄的最精彩的摄影故事。

罗杰不但找到了这个部落,而且与他们生活了几个月,了解他们的生活和习俗。奴巴男人善于格斗,格斗时手上戴着沉重的金属手镯。罗杰在日记中记下了他在奴巴族生活时的感想:“当我离开奴巴人时,我留下了难忘的记忆,他们生活在十分原始的状态下,但他们的友善好客、勇武厚道的性格,要比我们这些生活在‘黑色国家’之外的人们强烈得多。”

不幸的是,罗杰的照片反而给奴巴族人带来不幸。当著名电影导演兰尼雷夫斯多看到了罗杰发表在美国《国家地理》杂志上奴巴人的照片后,向罗杰提出付钱给他要他指出奴巴部落的所在地。罗杰拒绝了。但兰尼想方设法找到了奴巴部落,拍摄了一系列的彩色照片并在世界上各种杂志上发表。兰尼不单单模仿了罗杰以前拍摄的图片,而且她给奴巴人很多钱,厚着脸皮要奴巴人把衣服脱掉互相格斗供他们拍照。由于当时苏丹南部正是穆斯林教的种族灭绝政策横行的时期,这些行为在当时都被苏丹政府禁止。后来苏丹的穆斯林政府对此的反应是鼓励阿拉伯人侵占奴巴人的领地,以至最后完全毁了奴巴文化习俗。

这一幅作品是在格斗胜利后,把同族人抓住当战利品挑在肩上。不过也有种说法是部落成员抬着角斗的胜利者。虽然不知哪种是正解,但这张照片后来被世界上各种杂志发表,是玛格南500 best之一。

奴巴族人房屋的入口很像是一个钥匙孔,这样的设计可以使奴巴人背柴火进山洞时很容易进来。

奴巴族女孩子正在准备表演一种当地的仪式舞蹈

(附:更多罗杰镜头里的奴巴人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