玛格南照片背后的故事(四)

4. 高鼻子的柴切曼 (Long-nose Zachmann)

派切克柴切曼(Patrick Zachmann)是1985年加入玛格南,在当时属于玛格南中最年轻的摄影师之一。他喜欢把自己看成是艺术摄影师,而非新闻摄影师,艺术还是新闻也是玛格南一直一来的一个争论。按他自己的解释是为了表达他自己:试着更好地了解自己和世界。

他一直着迷于研究各种文化,尤其是中国文化。他曾经花了十年时间拍摄了一个关于世界各地华人的专题《W. or The eye of a long-nose》(W.或者高鼻子的眼睛)。高鼻子是中国人对西方人的一个统称,这样的一个名字十分有趣。

除了来了好几次中国,他也周游了世界各地的华人社区。这个故事发生在他去南非拍摄一个华人社区的时候,虽然他一直认为自己是一个艺术摄影师,但偶尔也会出点意外,而这点意外差点让他丧命。因为当时正巧曼德拉从狱中获释,因为觉得自己是玛格南摄影师,加上猜想也许可以从这个新闻中挣点小钱,所以他也决定去试试拍摄曼德拉的出狱事件。听说曼德拉要去市政大厅作群众演讲,他决定去那里。柴切曼去另外一个摄影师正在那儿等待这位伟人的到来,这时他听到了枪声,便立即向枪响的地方跑去,那儿一些黑人群众正在闹事,情绪紧张的白人警察已开始开枪镇压。当他走到路口转角时,警察又开枪了,子弹打在他的胸部、手臂和大腿上。他清楚的记得自己到下去时以为自己要死了,并为这莫名而来的枪击而愤怒,尤其是在他自己还不是一名新闻摄影师的情况下。然后那位他的同行,一个真正的新闻摄影师,立即对着他拍摄了一幅照片,然后再把他拖出火力范围之外。

(柴切曼的更多作品)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