装修的快乐

这篇短文来自与2010年7月看完林奕华的话剧《命运建筑师-远大前程》的观后感,前两天整理硬盘的时候发现写的有些零散,重新整理了一下后po上来。

08年的时候经历了感情的低谷,恰巧也是中国楼市的低谷,于是在一个还算恰当的时候买了自己人生的第一套房子,然后开始自己设计装修。没有请设计师,自己买了一大堆的书,加上还算扎实的工程制图功底,完成了设计。现在看总体还不错,小地方要改进的还有很多,这以后再细说了。但是忙忙碌碌的装修让自己的生活渐渐重回正规,从中找到满多快乐。但回过头想自己的这些快乐和因为有了一套自己的房子并没什么太大关系,而来自于学习、设计、安排装修的众多繁杂事情上面。

装修的话题每每可以成为朋友间乐于讨论和分享的内容,IKEA每年的宣传册也是大家打造自己“完美之家”的理想指南。但是到底什么才是真正的完美之家?

导演在话剧里是这么解释完美之家的:“每一样东西只有你自己才知道应该放在哪里,不要去学装修杂志,不要学习别人,最后你会发现你住在别人家里。内心的自在和充实才是真正的幸福。”

继续说话剧里讨论到的:家和安全感。

很多人把家的概念直接换成了房子,有房子才有安全感,其实多数人都不承认,那一种被认可的安全感,被另一半认可,被亲戚认可,被朋友同事认可,成为一件关乎面子、安全感、直至终生幸福之事。

‘我们’追求有自己的房子、车子
‘我们’追求尽早的财务自由
‘我们’追求提早退休、不用工作
‘我们’觉得拥有这些才拥有了安全感
于是‘我们’总是缺少安全感

关于安全感的感悟:安全感不是从别人那要什么(认可、羡慕、给予),而是内心深处,一种被需要的感觉。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