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doku

Google Desktop 上有一个新的插件很好玩:Sudoku



玩法:


数独sudoku」来自日文,但概念源自「拉丁方块」,是十八世纪瑞士数学家欧拉发明的。游戏规则很简单: 在九个九宫格裡,填入1到9的数字,让每个数字在每个行、列及九宫格裡都只出现一次。谜题中会预先填入若干数字,其他宫位则留白,玩家得依谜题中的数字分布状况,逻辑推敲出剩下的空格裡是什麼数字。


背景知识:


如今数独的雏型首先於1970年代由美国的一家数学逻辑游戏杂誌发表,当时名為Number Place。现今流行的数独於1984年由日本游戏杂誌《パズル通信ニコリ》发表并得了现时的名称。数独本是「独立的数字」的省略,因為每一个方格都填上一个个位数。
数独冲出日本成為英国当下的流行游戏,多得曾任香港高等法院法官的高乐德(Wayne Gould)。2004年,他在日本旅行的时候,发现杂誌的这款游戏,便带回伦敦向《泰晤士报》推介并获得接纳。英国《每日邮报》也於三日后开始连载,使数独在英国正式掀起热潮。其他国家和地区受其影响也开始连载数独。
2005年10月,华人作家 食冻麵(Stoneman) 完成了全球第一部「数独小说」,名為《数独之恋》(英译Sudoku love story),是一部结合「数独游戏」和「故事情节」的作品,全作品共有65集故事和游戏,在每一集小说的最后,都有一款跟故事情节息息相关的数独游戏。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