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员的面试

在微软工作的Tim Sneath的blog上有一篇关于面试技术人员的文章,觉得挺受启发的,把其中关键的几点摘录一下:




  1. 很多的面试中都经常会问到这样的问题:“告诉我一下你在XX项目里做过XX…“ 问这个问题的目的是面试官想要了解你在实际工作中的表现。很多面试者在回答这样的问题时,会把着重点放到项目上,而不是自己的角色。正确的回答应该是你做了什么、对你的影响、你学到什么经验,而不是让面试官去了解你原来团队里的其他人。



  2. 对你正在面试的职位和你过去做过的事情有着同样的热情。面试中我们经常通过简历复述着过去,但往往对面试的职位一无所知。面试前应该就已经通过搜索等渠道了解这个职位和所在团队的信息,找到他们的兴趣在所在、他们在网上发布了哪些方面的文章、他们的热情在哪 – 从而将它们变为你在面试中表现你的热忱的资料和信息。



  3. 当面试官询问你的弱点是什么的时候,这并不是一个trick question。人无完人,谁都会有缺点。但有些人在遇到这个问题时往往将一个自己的优点强调成缺点(别人都说我太仔细了!)。面试官想知道的是,你了解自己的能力范围,愿意接受别人的反馈,能够反思自己的不足。



  4. 描述你的职业理想与雄心。告诉面试官这个职位在你职业生涯规划中的位置,你希望中五年后你的位置。你策略性的思考以及你对行业的理解,都是一种超出你所面试职位需求以外的能力的表现。


最后,也是最重要的,不要在面试中假扮自己(明明没有那么强的技术能力或者明明不是很感兴趣),因为从长远来讲你自己也不会对这个职位满意的,由于技术不匹配导致差的考评,或者每天做着自己没有兴趣做的事情。
当找到真正符合自己兴趣、技术和目标的工作,你才会找到工作的乐趣,而且自然而然的表现优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