玛格南照片背后的故事(三)

3.卡帕和诺曼底登录(Kapa and Normandy Overlord)

对玛格南而言卡帕毫无疑问是最重要的人物,玛格南的起源正是源于卡帕关于成立一个摄影师联合体的构想。在成立初期他把其它四位奠基者分别安排在欧亚非美四大洲,而他自己则属于自由人的类型,颇有些中神通的味道。

卡帕是世界上最著名的战地摄影时,也许有一部分是因为机遇,但更多是因为他那种执著的精神,如他自己所说:如果照片不够好,是因为你离得还不够近。

卡帕和上一篇中说到的罗杰都报道了D-Day的登录行动。但罗杰选择的地方的战火相对不那么激烈。而卡帕跟随第一梯队登上诺曼底登录最浴血奋战的奥马哈,在这一海滩上的伤亡人数达2000人。后来卡帕言简意赅的解释了他选择与第一梯队登录的原因:“因为我是一个赌徒”。

当时卡帕用两台康泰时相机在诺曼底行动中拍了106幅血腥的战斗图片,可惜的是这些照片在被送回到《生活》杂志冲印时却被杂志暗室工作的一位助手毁坏了。这个助手因为急于想看看这些激动人心的图片,把烘干机的温度提高了一些,结果药膜全部熔化了,只有8张照片被抢救出来。《生活》杂志最先告诉卡帕这些底片是因为他的相机中浸入了海水而毁坏的,但当他知道真相后确实气坏了。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康泰时虽然是德国的品牌,但有趣的是战争的双方都很喜欢这个代表着最精细工艺的相机品牌。除了上面的几张传世之作,对康泰时的热爱也贯穿了卡帕一生,知道临时的时候--1954年5月25日卡帕死于一枚越南战场上小小的地雷--他手里握的依然是一台康泰时相机。

(附:更多卡帕镜头里的诺曼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