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柒大声展

先放一下,有空要去看,去年的大声展就错过了,其实一直还挺感兴趣的,可能是骨子太艺术的缘故…

 

大声展(www.getitlouder.com)是一个自发的展览,以推举中国新锐艺术家为主要目的。自2005年在深圳、上海和北京三个城市举办后,获得巨大的成功,产生深远的社会影响。2007年的大声展将在广州、上海、北京和成都四个城市的四个大型购物中心举办,再次为年轻一代的创作运动推波助澜。

购物中心是中国自上世纪九十年代初以来的新经济运动内爆的空间形式,它的消费行为也是今天中国最常见的公共生活。在这种巨型的消费空间内嵌入一个艺术展览,除了突破美术馆和双年展的一般展览模式之外,更可把观展体验和购物体验合而为一,淡化艺术的殿堂感,让艺术进入人们的生活,拉近与人们的距离。

07大声展搭建了一个9人国际策展团队,由现代传播集团旗下《周末画报》、《新视线》、《号外》、《生活》主办,英国文化协会、日本国际交流基金会协办。此届大声展来自中国国内和世界各地的参展艺术家超过150位,参展作品分为建筑、产品、时装、视觉、电影、声音、英国专题、日本专题和特别项目等九大类别,将分布在每个巡回城市购物中心不同的楼层和空间,观众可以通过A-Z、作品类别或国别等多种索引方法和全面的导览系统来找到自己所关注的作品,观展方式如同在Google上进行搜索,或者像在公共空间里展开一场寻宝游戏。

07大声展展期:

广州 / 2007.6.23-7.8 / 正佳广场
上海 / 2007.7.21-8.4 / 大宁国际商业广场
北京 / 2007.8.16-9.1 / SOHO尚都
成都 / 2007.9.13-9.25 / 百联天府购物中心

 

附:大声展相关介绍

07大声展在每个城市的主展场之外,还发展了一种叫咖喱秀的外围展形式。咖喱秀就是家里秀,即在私人公寓或小型办公室举办的展览和活动。传统的展览是在特定的展期内把观众集中到特定的展场,但本届大声展则通过咖喱秀把主展场聚集起来的人群再疏散到城市各个角落的不同私人空间。灵活的、游击式的咖喱秀加上主体展览前后大量的讲座、学术会议、公共论坛等小型活动,将把展览的展期向前向后拉长,使展览超越特定时间、特定场所而变成俯拾皆是、唾手可得的日常生活经验的一部分。

07大声展的一系列研讨会和讲座将集中探讨国族和身份认同的问题,通过对艺术和设计历史的钩沉研究,以及与英国、日本等国家的对比研究,来探讨怎样在当代中国建立新的国族和身份认同,即新的中国性。在中国经济持续增长,国力不断上升,奥运会举办在即,人人都在憧憬崛起的当下,这个问题不论从政府还是民间社会来说,都是非常迫切的问题,大声展将通过展览和会议平台把这一问题的讨论深化。

07大声展有若干个关键词。这些关键词既不是展览的主题,也不是作品的分类方法,而是根据参展作品所表达出来的思想和理念,总结出来的一些要点,以及一些特殊项目。它们包括:都市策略、新物质主义、仿生美学、社群连接、伊托邦(E-topia)、游击文化、公共记忆、永续之梦、听游记等等。

"都市策略"是指我们应如何应对中国目前剧烈的城市化现实。城市化运动在中国不仅没有愈合反而拉大了贫富差距,其基尼指数已经接近崩溃的边缘。法国建筑师Benjamin
Beller注意到中国城市中大量存在的巨型广告牌背后的"剩余空间",他通过简单的加建,把这种空间变成了混合多种功能的简易住宅:白天合上仍是广告,晚上打开则变成厨房、卧室和露台。这是本届大声展体量最大的参展作品,它的动机出自为无家可归家创造更多栖息空间。

"新物质主义",是指重新找到一种观看物质世界的新角度。来自阿姆斯特丹的吴明伦设计了一件衣服,既可以穿在自己身上,又可以穿在椅子上面,人可以变成椅子,椅子也可以变成人,人与物的互换,彰显了物的权利:所谓物权,不应是指人对物的所有权,而是物自身的权利。而现居伦敦的荷兰艺术家Simon
Heijdens设计的地毯其实就是在地上用腐蚀材料腐蚀出来的图案,他巧妙利用了物质的负形,即非物质。

"仿生美学"是指一种创意方法论,从动植物和自然界找寻创作灵感,例如Julia
Lohmann设计的牛背凳,石川设计的树冰箱;"社群连结"是指一种与过去完全不同的社会组织方式,它以独立杂志、网络社区进行人群聚合,例如马蒂(朱薇)创办的电子杂志After
17和223(林志鹏)的影像博客;"伊托邦"是指电子技术创造了新的现实和世界观,例如曹斐在Second
Life上纪录的线上奇观;"游击文化"是指一种新的街头文化,例如Troika发明的游击式短信投影仪几乎是以电子涂鸦的方式实施了对都市空间的强占;"公共记忆"是从个人经验出发对集体无意识的寻找,例如蔡凯的Lileiandhanmeimei品牌,路路(李心路)的"霹雳娃娃"系列产品和大婴(任亦)的系列插图;"永续之梦"是指文化保存、多样化生活和可持续发展的理想,例如魏超、吴永红和陈飞波的"影子计划",彭磊的电影《北海怪兽》。

"听游记"是一个专门策划的声音艺术与城市地理研究相结合的项目。大声展邀请众多中国声音艺术家对每个城市主展场周边往返车程在40分钟以内的区域进行研究,对它的建筑类别、功能、噪音指数进行采样、分析,在此基础上创造一个新的声音作品,安装在汽车上。观众坐在汽车上,按照艺术家选定的路线行走,可以一边听艺术家的声音作品,一边感受城市街道的视觉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