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乒乓拍的阶段性回顾

从小喜欢打乒乓,但只关注技术,倒从没关注国装备,一直以为乒乓拍是可以一直打到胶皮掉落、木板开裂为止的。最近,因为之前的拍子放在公司被偷,需要买新的拍子,才发现乒乓装备的水尽然也这么深,一直以为大名鼎鼎的红双喜,尽然在专业器材领域排不上号。一块进口桧木乒乓地板能卖到好几千块钱,装备控真是无处不在。

我的第一块乒乓拍,是著名的红双喜PF4,经典入门款,从家里的柜子翻出来的,好像是父母那一辈年轻时用的。初中时,因为课间在老师讲台上打,被告发后没收。

高中时买了我的第二块拍子,在学校边上的上南商场,一块红双喜的日式直板,因为那时候韩国的金泽朱很红,打算走他的路子。因为买了是块光板,还专门跑去南京路的体育用品商店配了天津友谊的胶皮,型号已经不记得了。但这块板一直打了很多年,直到被偷。拉弧圈真是极爽,因此奠定了我弧圈的打法。可惜反手和小球的控制不行,因此一到比赛就不行了。

 

第三块拍子,银河Y-1 + 红双喜狂3(正面) + 729天翼(反面)。日式直拍玩了多年没大长进,开始转型走直拍横打路数。研究了各个论坛高手们的推荐,发现了这个自己很满意的组合,银河的国产底板不是很贵,做功不错。狂3正手的弧圈和控制比较平衡,天翼作反手尤其适合横拉,命中率提高很多,整体重量也正好合适,总价200,在专业板里面算便宜的。以后就用此拍专心练习技术转型了。

除此之外还有两个失败案例:

上面这块是淘宝上买的红双喜6星直板,120多块钱,非常重,胶皮估计也不是正宗的。

另外的这块是所谓的“纳米碳王”,品牌是Bestray,号称是瑞典品牌,后来发现在专业品牌器材领域根本没这牌子。真正的“纳米碳王”来自于瑞典经典乒乓品牌Stiga,至少要700多一块。这块高仿打一会就一手黑。重量也太重,另一块被淘宝欺骗的拍子。

第三块是红双喜的1006,当然这拍子很便宜,才20块钱,但做功和胶皮极差,跟光板差不多,弧圈球打法的自杀式武器。

研究下来,如果是普通爱好者,最好的选择是天津友谊729的成品拍,红双喜因为型号太多,假货也多。如果是装备控的话,那推荐精英乒乓网,那里的装备论坛真是博大精深,我也是在里面才明白什么叫做乒乓板底劲之类的术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