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择、命运与蝴蝶效应

电话


昨天读高三的表弟打电话来问我关于如何填报高考志愿的事,问我该选哪个学校,填哪个专业。而我却跟他谈了一大通当年经验和当今局势,因为我知道自己也无法给出他要的最合适的选择。
想到当初的自己也是在这样的懵懂中一步步地走过。
我们都是在一种无知的状况之下做着无知的选择,我们无法预见这个选择对于未来的后果,也无力回到过去,无力重新选择。
我总期望着选择完美,而现在我在想,如果可以重新选择,会完美吗?
我不相信宿命,我相信,选择决定命运


电影


昨天看的一部电影:蝴蝶效应》 ( The Butterfly Effect, 2004 )
电影借了蝴蝶效应的名头,却揉入了爱情、性、毒品、秽语、监狱、暴力等等卖座的噱头。
编剧安排的线索很有趣,主角埃文幼年时的不同选择,引导了六条故事线的走向,如果按结果来分,故事是从第五个结局开始的:
埃文在纸上写下:“如果有会有什么事情发生的话,向我保证你坚守你的承诺,这是我对你最后的要求,所以我只有这样跟你们说再见了,所有的一切是这样开始的…
结局1:埃文和凯丽在那个恋童癖的诱骗下拍了黄色小电影,凯丽的弟弟汤米或出于保护姐姐或因为自己没当上主角而记恨埃文–埃文、凯丽、汤米、邻居兰尼在邮箱里放了炸药,这一恶作剧害死了一对母子–汤米把埃文的小狗烧死了–埃文搬家–考上大学的埃文无意中看到自己的日记,发现一些缺失的记忆,于是回小镇找兰尼及凯丽,企图了解一些当时的细节–往事不堪回首,凯丽自杀
结局2:恋童癖企图诱拐埃文和凯丽拍黄色电影,被埃文痛斥了一番,并因此不再打女儿的主意,但无意中令汤米成了替罪羔羊–埃文和凯丽双双进入大学,一对恋人正打算甜甜蜜蜜地过生日,心理失衡的汤米出现,并将父亲的恶行归咎于埃文,埃文在自卫中将汤米打死–埃文入狱
结局3:汤米想把埃文的小狗烧死,为了阻止他,埃文找了一利器给兰尼,兰尼将汤米杀死–兰尼因此躺在精神病院里–汤米死后,家庭破碎,凯丽沦为妓女
结局4:埃文、凯丽、兰尼、汤米在邮箱里放了炸药,危急关头,埃文和汤米阻止了悲剧的发生,但埃文却因此失去了双臂–汤米成了救人的英雄,这一经历对其人生观产生深刻影响,汤米成了一个热心公益的爱国者–兰尼和凯丽成为恋人–埃文的母亲因为儿子的残疾而悲伤过度染上烟瘾,患了肺癌
结局5:恋童癖企图诱拐埃文和凯丽拍黄色电影,埃文发现并引爆了一个雷管,凯丽被炸死–埃文活在深深的自责中
结局6:埃文和凯丽的初次见面,用恶言吓跑了凯丽–凯丽因此选择和母亲生活在一起–埃文、兰尼、凯丽、汤米都学有所成,埃文事业蒸蒸日上,其母亲也身体健康
当看到第六个结局男女主角再次擦肩而过时,影片似乎又透出好莱坞电影最常见的宿命的味道,我在想如果不是两次回头间的时差,故事又会走向何方。


理论


1963年,美国气象学家洛伦芝(Lorenz)提出一篇论文,名叫《一只蝴蝶拍一下翅膀会不会在德克萨斯州引起龙卷风?》,他说,亚马逊流域的一只蝴蝶扇动翅膀,会掀起密西西比河流域的一场风暴。洛伦芝把这种现象戏称做”蝴蝶效应”,意思即一件表面上看来毫无关系、非常微小的事情,可能带来巨大的改变。


歌词


人间 – 王菲
风雨过後不一定有美好的天空
不是天晴就会有彩虹
所以你一脸无辜不代表你懵懂
不是所有感情都会有始有终
孤独尽头不一定惶恐
可生命总免不了最初的一阵
但愿你的眼睛只看得到笑容
但愿你流下每一滴泪都让人感动
但愿你以後每一个不会一场空
天上人间如果值得歌颂
也是因为有才会变得闹哄哄
天大地大世界比你想像中朦胧
我不忍心再欺哄但愿你听得
但愿你会懂该何去何从


想法


随意的写下一些自己的杂乱的想法,它们皆因一只小小的蝴蝶而起,希望能以每个阅读此文的人都得到美好的结果而终…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