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5日凌晨:月全食

5月5日凌晨将发生月全食。
由于月亮自西向东运行,因此,月食时,月亮的东面先被地影遮住。当月亮全部被地影吞食时,我们还可看到月亮呈现古铜色的轮廓,这是地球大气层把阳光折射到月面的缘故。
月全食可分五个阶段。5月5日凌晨2∶48,月球开始进入地球的影子,“初亏”发生,月亮逐渐变暗;3∶52,月球刚刚被地球的影子完全遮住,“食既”标志着月全食正式开始,从漆黑的夜幕中可以辨出月亮正逐渐被“染”成暗红色;4∶30,月球位于地球影子的正中间,此时“红月”颜色最深,达到“食甚”;5∶08起,月球缓慢走出地球身后,开始“生光”;6∶12,一轮圆月重现晨曦中,月全食结束。
此时天已大亮,太阳即将升起,所以只能看到全食的前半个过程,最后月亮“带食而没”,观测不到月食的全过程。随后将出现一颗中文名字译做“尼特”、亮度较亮的彗星。
只要天公作美,到时挑选避开高楼的空旷处,就可以西方高空观赏到月全食。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