骑车散记

自从公司搬到张江后,就去买了辆电瓶车每天骑着上下班。浦东龙东路的自行车道相当的宽敞,在上面骑的人也很少,所以骑起来十分轻松,就有了很多东张西望的时间。而事实证明,只要你能够一直保持东张西望的状态,你总会发现不少好玩的事情。

(一)

在这条路上骑电瓶车的人居多。电瓶车由于限速的原因,其速度都差不多。而因为速度不快,所以大家都是用最大的马力前进。

于是这也就导致也许你的速度只会比你前面那辆助动车快一点点,而如果你要超过他,你需要非常长的一个时间。在这个时间里面,你和这个陌生的骑车人将保持在一个距离很近的相对速度几乎为零的并行的状态。你可以很仔细的打量对方一番,从长相到穿着,或者对方的电瓶车的牌子等等。

但每次处在这样一个状态的时候,我就会想笑,因为我总是会不自觉地想到臧天朔的那首歌:朋友啊,朋友…

(二)

不过也有某些家伙的助动车拆除了限速器,于是他们就能很有优越感的从我的身旁一掠而过。不过事实证明经不起我打量的助动车都是危险的。

前几天就看到一个家伙用飞快的速度超过了我,不过前面正好有一辆汽车打弯,他刹不住车只好往右边上转,然后就直接冲到草丛里去了…

(三)

有冲动型的,自然也会有稳重型的。有一次看到一个家伙用一种相当诡异的姿势骑着电瓶车。

他一边开着电瓶车,一边侧着身子坐着,把一只脚搁在另一只脚上(俗称“二郎腿”),右手扶着车把,左手很泰然地放在大腿上。

当然他开得不快,所以我很快超过了他。安全起见,我没有回头去看他后来又干了什么,不过我想以他的车技,也许会从口袋里拿出一本口袋书看起来,或者干点更厉害的,从包里拿出一碗方便面吃起来也说不定。

(四)

在上海骑车,没有自行车道是个问题,但自行车道太宽了也是一个问题。因为每每到下班的时候机动车道拥堵总是把没有耐性的司机驱赶到宽敞的自行车道上来。一般来说骑电瓶车的人对此也无可奈何,让让过算了。但有一次一队运送建筑材料的大卡车也开了进来,第一辆过去就扬起一片灰尘,留给我吃灰。于是我一时气愤,就也干起了螳臂挡车这档子事情,接下去第二辆卡车就被我挡在身后慢慢的行了好长一段路。

就在快要到下一个路口的时候,迎面骑来了一位很有正义感的中年大妈,非常地挺我,她冲着我身后的卡车司机破口大骂:“^*#$%!,对,不要让它,应该在什么地方走都搞不清楚,真^*#$%!”

不过让我觉得最好笑的是,这个阿姨似乎自己也没搞清楚自己应该在什么地方走这个问题 🙂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