兔子灯

昨天在福州路上看到两个小朋友拉着塑料的兔子灯在逛街,想到我小时候的元宵节那真是满大街的兔子灯,而且全是竹子、纸糊、蜡烛DIY的那种,很是好玩。


我吃过晚饭就拉着爷爷到外面去拉兔子灯,蜡烛在兔子灯里面一闪一闪的十分好看,像现在都用灯泡就没意思了,当初因为用的是木头轮子、纸头兔子,石库门的石头路又是高高低低的,所以弄不好拉出去的时候是个雪白的兔子灯,回来就只剩一个烧焦的骨架子了。


纸头糊的兔子灯其实也有好多种,最小的是像灯笼一样手提的,我一直觉得那种比较适合女孩子;反正我是喜欢那种放在地上,前面拖跟线可以拉着走的,而且越大越好;特别另类的是那种用黄鱼车改装的兔子灯,里面可以装下好几个人,跟现在的花车似的,超级酷。


当年塑料的用电池的兔子灯刚出来的时候也是红极一时,过了两年纸糊的兔子灯在上海就很少看到了,再过两年塑料的兔子灯也很少见了,很少有人在正月十五出来拉兔子灯了,所以我一直觉得塑料的兔子灯是罪魁祸首,要是若干年后我给我儿子玩兔子灯,一定会做一个纸头糊的,也到福州路上拉,一定超级另类:)



PS: 刚才去Google兔子灯的图片竟然都没找到,找半天也就这么小一张了,真是濒危物种啊


PS2: 昨天在书城看到一本叫《上海FASHION》的书,讲到许多老上海的传统,挺有意思。


PS3: msn上Lin向我打听:上海这边搬家好日子是以入住为准还是以搬床为准?只能摇摇头说不知,很多习俗到我们这代真的都失传了呀。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